2012年1月14日 星期六

綠田 艾葉綠 趙穆-茶熟香溫且自看

趙穆-茶熟香溫且自看 by DGVAS
趙穆-茶熟香溫且自看, a photo by DGVAS on Flickr.

源出 清代黃易(1744~1802)作。 朱文方印。 仿漢印風格,為典型浙派篆刻代表作。

印邊款跋錄李竹懶詩:“霜落蒹葭水國寒,浪花雲影上漁竿。畫成未擬將人去,茶熟香溫且自看。
”印文即出於此詩。
茶,入印作“茶”。 刊於《西泠四家印譜》。

趙穆 18451894 字穆父,原名垣,字仲我省,又字穆盦,號牧園,別號琴鶴生,晚號老鐵,江蘇常州人。 早年客揚州 ,受業於吳讓之門下垂十載。 後乃追秦、漢,別樹一幟,一時從學者甚眾。
若畫家王小某,釋蓮溪 ,尤有沆瀣之合。 嗣去吳會 ,遊武林,蒐集金石碑版,繼客遊陽羨張渚,山 ​​中多竹,則刊竹為簡,刻簡為銘,並製紫泥茶壺。 工篆刻,刀法圓健,遠近爭相收購。 善畫菊花、佛像,隨手點染,均能入妙。 所刻印存,有百將、百美、聖廟、祀典、爵裡、姓氏等八種之多。 《異陵畫徵錄、​​廣印人傳》

墨綠色的印石
艾葉綠凍石 或 綠田
卷起千堆雪    鞠履厚 ,字坤皋,號樵霞,又號一草主人 18世紀
宿世良友-汪洛年  綠田 (墨綠)偏黃
-筆耕心織-頃波  綠田黃石 艾葉綠 19世紀


據說一開始是較淡的綠色 之後會變暗
好壞差很多 就好像是翡翠一樣 有細質有粗質 有透 有半透 有帶黃 有帶藍 至於產地 確定壽山地區有產
但是要區分外省石 坦白說 資料分歧且難找
目前看到的都是清朝至民國早期
新的綠印石網路上找到的 分不清來源 也不知是否染色 因此不敢收 也沒機會上手

1 則留言:

一般讀者。 提到...

板主您好,我收藏的艾葉綠田石(原石),雖然只是原石,如果您不嫌棄可以借您上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