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7日 星期六

老印章 收藏的後刻款問題

收藏歷史 容忍瑕疵 顯然垢道人是後人刻的。收藏老印章各取所需。最好當然是原汁原味名家印章。然而有些珍老珍古的老印章在數百年流傳過程中被動了原貌 以我的角度 就這一收藏類而言 明辨即可 收藏還是要收。
雞血石吟詩作畫
收藏老印章
每個人有不同的出發點
也有不同的目的。
有的人只看邊款文字良窳
我有一個朋友就是喜歡隸書邊款,見有佳作都要我割愛。
有的人只要印譜 欣賞之餘 精進自身篆刻功力。
有的人要石頭
有的人要印紐雕工意境巧思
有的人只要名家的名字刻在上面。就是這類的附庸風雅的土財主讓骨董世界變了樣。
流通交易販賣者為了多賺錢 胡亂刻一些名家邊款,這是金石篆刻收藏與其他類別最大的不同。
如果要上拍賣當然必須說服別人一切都是真的好的。大家都看走眼也沒事。
只有想賣的看走眼當然就擺著或賤價求售。
我抱著學習心態 ,逆向思考,只要上面各項有一項值得我收藏,我就可以收來研究賞玩。石公所有-寸草心  明末清初雞血石印章印盒
上面這組對章印盒
精品 老件小紅袍 明代雕工雞血石是無疑的
印面篆刻也不錯
至於其他 其實我不在乎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