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

謎上加謎--契丹鎮庫花錢與契丹文 Khitan small script on Mega coins of Liao dynasty

寫這篇文章必須有很大的勇氣。

第一,沒人真的懂契丹小字錢文。網路上找不到資料。契丹文專家乾脆說假的。我知道許多契丹大字金幣金牌不太像真的,但是小字要仿得好,只有台灣人有資格,因為從小學繁體字,寫毛筆的關係。老外很難體會書法好壞與真假複製等。

第二,自從出現一些北方窖藏稀有遼金西夏錢幣之後,複製仿製臆想的東西已經充斥市場,真假難辨。

這就是謎上加謎。可是當遇上時,那難以抗拒的文字魅力,吸引我,非得研究清楚不可。

 我先貼圖然後慢慢補上領悟出來的想法。

 

下面這圖 背面的字 可能是契丹大字

有些錢幣或許是大字 我要慢慢看。

遼國 契丹 大遼  精美的金屬加工技術 有認為是脫蠟法製成的 賞賜用錢幣 非一般流通幣。或認為是鎮庫錢賞錢 宮內錢。手工雕。 穿下字為地的意思 左字為龍

契丹錢幣 (16)

重熙通寶

天贊通寶

遼 千秋万歲 背龍鳳 鎮庫花錢

遼鎮庫花錢 Khitan  ,Liao dynasty , precious metal containing mega size ,decorative coin.

1 遼代錢幣 (35)

1 遼代錢幣 (27)

1 西夏與遼錢幣 (18)

契丹錢幣 (10)

1 契丹錢幣 (1)

  契丹錢幣 (8)

 

 

 

穴火力----翻譯-地

khitan small script translate

  20141108_214800

 

 

 

二十年前,古董市場上只出現一陣子遼三彩瓷,錢幣未見。最近幾年,聽說因為開發東北與內蒙,一些窖藏錢幣出土。收藏界因從未經歷這些北方古時候從中原搬家到這些北方民族老家的自家東西與他家東西的混合體,一時難以適應。加上現代科技仿製品幾乎同時出現市場(我經驗中,一件真, 十件假,一起放出去,第一件買真,後來就不一定了)  有時看好像一堆假的,卻又夾一兩件真的,這有機率與人工的因素。

以我從小看繁體字的背景,說真的筆劃布局良窳還看得出,原件或精密仿品做舊,練一陣子也還看得出端倪,我覺得,大錢都對,小錢要看個別條件。自己看吧。我的興趣是這些字,寫些甚麼? 有人知道,請賜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