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5日 星期一

金朝扶植的大齊政權劉豫,從錢幣文字品味,應有官窯瓷器製作?

歷史怎麼寫是一回事
就錢幣文字來看
金朝是優秀認真的。
大齊政權的宮廷遺物不多,是否有官窯瓷器製作?
因為討論汝洲張公巷窯,勢必碰到這個政權統治這地區時的器物特徵。

北方青瓷 葵式碗 北宋末期-金 應該是 汝州 張公巷窯--- a JU ZOU BOWL of  the  12th century

北宋 官式 汝鈞 天青釉盒  Example of Song Esthetic, Hybrid of Ju and Jun ware.
這些錢幣說明這位劉豫其實也有美學品味。一些歸入金朝的精瓷,或許是這個時期的官窯瓷。
阜昌天眷

古錢 鑑定

阜昌元寶

天眷(元年:1138年- 末年:1140年)是金熙宗的年号。大齊國,建都大名府,后遷汴梁,皇帝是劉豫,年號阜昌(公元1131~1137年)。錢文清晰精美,書法精妙絕倫。泰和(元年:1201年- 末年:1208年)是金章宗的第三个年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