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4日 星期六

博物館與文創

我一直說

台灣政府許多補助的文創其實是商業行為,不歸文化部管,也不該拿納稅錢來買單。

商業行為給予政府補助,不但不妥,反而扭曲,讓政商關係決定誰的名字大,這反而抹殺了真正有實力的人。

那麼文化部可不可以補助文創? 

可以,但是要設定原則,一定是公開公平而且是有土地歷史文化連結的,而且是有全面性。給予個別團體或個人,一定要有合理的公眾認同的流程。否則只是立委為了自己選區政績的分贓。

濫用文化兩個字來加持一般商業行為的就是故宮商店。那些真的談不上文創,只是商品設計。

 好吧,那麼博物館怎麼結合到文化創意層級?

我就做幾個例子:


要有點格調與精緻感,能喚起對文化的興趣。

 P7080024 拷貝

 高亮氣節   眾人都傾斜了 我還是堅持中道 原則

 minivase

 二十世紀初 風格

 10徽宗皇帝的櫻桃 粒粒朱櫻簇作團,玲瓏瓊實貢金鑾。 幾曾消受胡塵裡,帝命奚如一瓦盤。瀛社 許哲雄理事長題詩

 百合6

You don't know what I am thinking. Cats tell by their tails. 貓想什麼 看尾巴   燭台

 山桂花

b2013展覽選08 鴛鴦水果缸

b2013展覽選 12 赤子心 百樂香

P2250095 拷貝


flower bottle

a2013展覽選 06 蓮紋淨瓶菊花開 普陀觀音及時雨

b2013展覽選11 蘋香爐

porcelain with twistable clay body. 绞胎瓷. 宋 SONG

我只是拋磚引玉,我沒拿半毛錢,我的水準也不差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