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0日 星期二

宋瓷失落的一個環節 1086 至1146

宋瓷失落的一個環節。

宋代 花瓶 左邊龍泉 右邊 是北方 晚期開封官
從宋哲宗開始,由使用定窯瓷改成青瓷(其實官用瓷視功能器型,一直有多來源的)。

P7210378 拷貝
最講究規格與莊嚴肅穆的顏色光澤是太廟用瓷,徽宗主導。目前認為是小一號。
再來就是皇帝日常起居空間裝飾用瓷。有別於碗盤茶具酒具之類。
所謂水仙盆其實是裝食物的容器。太廟用的是小一號。
宮內其他用途的就有多來源,甚至有龍泉代燒的官用瓷,尺寸大一些厚重結實一些的用具。
********
現在研究宋瓷聚焦金錢價值或是釉與造型 裝飾美學等等,都只是部分。還原到當時功能與製作邏輯,才能了解這一重要環節。

P8070452 拷貝
從徽宗1125年禪位1127年北行 張楚 劉齊,1137廢齊議和。1139-1140 一年多 河南陝西回到南宋手中。
然後1146年南宋開始自行燒製官用禮器。
開封官窯 鈞窯 汝窯 龍泉窯 有沒有替統治政權燒製高級用瓷甚至買賣?
20年之間的燒製高級瓷器歷史,小支釘 小芝麻 小圓 小橢圓,大圓支釘,小足圈無釉支燒,細沙打磨.......
怎麼燒是看要求與技術需要。

 

北宋官
大家跳脫一些傳統資訊貧瘠時的說法,重新思考。才能還原1086-1146這六十年的完整故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