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精華中華篆刻印石欣賞

精華中華篆刻印石欣賞

本與末的探討
財富與藝術人文的區隔
皇家 權貴 與 文人儒士的價值觀之契合

無所謂對錯 好壞
收藏反映喜好
喜好反映人品
皇家
鉅富
商人
文人
醫師
各自背景 各有偏好

追求財富之心 人皆有之
如何 追
如何運用
則因人而異
文明 文化藝術 人文 結合財富促進社會進步和諧 提升生活樂趣
獨立的思維價值觀  與人為善
雖說勿以金錢衡量藝術
如果金錢不可避免 亦應知道 這只是人生過程中一個階段的追求目標
留給世人 後代 正確人生 藝術收藏與分享觀念 是最大樂趣

就從這件開始吧

清風-普陀(南海)觀音 造型 , ? 青田 艾綠凍 A  Guanyin seal of "clear breeze". 18th century.

本來以為是田黃一類 現在看法傾向是更少見的青田艾葉綠凍 乾隆時期 取石中精華雕成佛像觀音羅漢等 極少見
看過那麼多珍貴印石 故宮也好 名家藏石也好,看到這一件,全都比下去了。
比大比重 它最小
比質 略遜田黃精品
比貴 它非貴 非富
比年代 非最老 乾隆
印紐雕觀音 極少 精 與入神 天下第一
比印石之純透無暇 它第一
無他 玉傳 刻印 傳世極少 對印石挑選極為嚴格
篆刻 風格 接近現代之偏好
將近三百年後 稱之中華篆刻 之極品 絲毫不過分
田黃遇此石 自慚形穢 誰說民間無精品?
普陀觀音即南海觀音
非常特殊的造型 觀音的嘴型 吹輕風
身邊 有水瓶
紫竹
清風
玉瓶
法雨
這位花先生真的會挑好東西

再來

周亮工(1612年-1672年),字元亮減齋 明清間 開封人。
1612年生,久居 。1640年進士 守城有功,「舉天下廉卓,行取入京師。」 李闖破京師,投繯自殺,為家人所救。 入清後,任鹽法道。順治四年 ) 參與鎮壓福建,「建詩話樓,祀宋嚴滄浪其上,召邑諸生能詩者益日與倡和。」
善古文, 「博及群書而未嘗好徵引故實以自侈其富,……每命一文,必深思力索,戛戛乎務去其陳言習見而皆衷於理義,無詭僻矯激之辭以驚世駭俗,其正也如是。」 康熙十一年(1672年)卒。 入貳臣傳。撰有 賴古堂集  為篆刻史重要著作

櫟園珍藏  周亮工 自用章

-國士之風 the style of a nation level gentleman -桂山堂-艾葉綠 dark green semitransparent shousan stone is rare and once in Ming and early Ching   regarded as the best of Shousan stone spp.
清中期 1838年 桂山刻
艾葉綠 石 十分珍貴
排名在田黃之前的壽山石 

孫三錫(桂 山)浙江平湖人,晚居海鹽。浙派,近陳曼生。字桂山、桂珊、桂三、子寵,號華南逸史、碧壺生、懷叔、褱叔。活動於清道光間;曾官陝西盩屋縣 丞。博學好古,善鑒別。能刻竹。書法,以篆、隸見長,草書仿孫過庭。畫工花卉,學江介,墨荷幽蘭最具特色。治印,宗浙派,所作近陳曼生。與文後山(鼎)、 錢几山(善揚)、曹山彥(世模)被世人稱為「嘉禾四山」或「鴛湖四山」。存世有《唐昭陵碑考》。 

 缶款-禪字印-艾背綠 , 吳昌碩 缶盧 老缶  ,艾葉綠中偏正綠有白點線者稱艾背綠
 
才與不才-黃易 Tianhuang seal , 18th century








母獅-杜陵

潘祖蔭-伯寅-自製閒章
个園 黃至筠 乚(印) 寫我胸中逸氣耳  語出元四 家之一   倪雲林 Seal , Ching period. 18-19th century 雞血石 皮血

吳倉碩-強自取柱印

田黃印章 Tianhuang Stone seal carving and calligraphy

17-18th century seal /stamp by Guu-ling 顧苓 神物護持 the calligraphy 4characters meaning protected by heavenly spirit

談閒飛白酒半潮紅-趙之謙 將軍洞老芙蓉石鈕 Chatting Writing (poem and calligraphy) in the middle of a wine party (drinking wine and flushing)

家近屯山積雪峰  洪以南 篆並刻 干黃 薄意 印鈕 二十世紀早期

再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