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唐鈷藍繪魚紋瓷水注(唐青花)

 唐青花瓷的魚紋

-----------------------------------------------------------------

 故宮文物月刊第118期 

 從揚州唐城遺址出土的三彩魚形壺談起 謝明良

相當程度的解釋了魚 特別是 鯉魚為何是唐代主流紋飾 

-----------------------------------------------------

魚自古就被視為吉祥之物,遠古的彩陶文化,就已經是傳統文化中的 紋飾圖案,

同音,每逢佳節和民俗喜事都要有魚才能成為宴席,圖個年年有餘的喜慶

 孔子生兒子時,有朋友前來饋魚,孔子以為祥瑞,便給兒子取名鯉、字、伯魚;

後人將魚水合歡,魚水和諧比喻成夫妻和好。

有利用魚同玉、餘的諧音,故民俗圖案中有金玉滿堂、年年有餘之說。

鯉魚跳龍門和魚化龍的故事則更多。  

魚為吉祥物, 又常特指金魚和鯉魚。

魚躍龍門為仕途得意、飛黃騰達的祝吉語。

  

  

魚龍變化亦喻金榜題名,自寒賤而登顯 貴。

 吉祥圖案金玉滿堂,即繪數尾金魚嬉戲的紋圖,多用於畫稿。

鯉魚的文化含義更為豐富,民間習俗,常把鯉魚視為財神

每到新春佳節來臨之際,鄉間 裡就有人在黎明時分挑著擔子,在盒裡盛著小鯉魚,一邊走一邊敲著小鑼鼓,嘴裡喊著財神爺來了!


   



    鲤鱼在唐朝时曾身价百倍,这是因为唐代是李家的天下,鲤同李谐音,鱼“姓”了皇帝的姓。

皇室之中以鲤为佩,兵符也改用鲤符。

 李唐也是用魚為信符,

因有此多重吉祥寓意,到目前為止,唐青花盤動物紋就是魚最多。

----------------------------------------------------------------------------------------------

 世界陶瓷歷史上最早的鈷藍圖畫 唐青花 魚藻圖

人類歷史目前發現有利用鈷來作藍色的色素是四千年前的美所不達米亞

(cobalt aluminate glass  about 2000BC in Mesopotamia)

中國則最早在公元前十一世紀至前三世紀的周朝遺跡中有發現含鈷藍的玻璃

同一時期 埃及 以及愛琴海周邊也有發現

與玻璃混在一起的鈷色料英文叫 smalt。 用於繪畫的鈷藍色會退色,用於陶瓷的因為釉層隔絕不會退色。

最早使用於陶瓷工藝的著色鈷藍到目前為止,都公認是唐朝,都城在今中國陝西而領土超出今日中國,工藝藝術與西方與中亞與阿拉伯來往密切,帶動許多創新與發明。

唐代的陶瓷分成低溫三彩陶與高溫瓷器 

明器為主的低溫三彩陶以鉛助溶,基本上與玻璃工藝較接近,而鈷藍在這一區塊 是作為單純色素來使用。

--------------------------------------------------------

 大家比較懷疑的是到底唐朝在瓷器的裝飾上有沒有使用鈷藍?

 如果有的話,是否達到元青花同層次的裝飾用途與效果?

如果答案是是的話,那麼最早的鈷藍著色瓷器畫將歸給唐朝工匠 中國河南省鞏縣,因而會動搖景德鎮青花發源地的地位。

這就是我避免唐青花一詞,以免陷入可笑的爭議。

-----------------------------------------------------------------

以下這件唐朝瓷器 (非明器), 是高級文人書房用的水滴 。

淘洗不精的胎土上,加上一層白色細化妝土,推測是先浸一次薄釉 ,待乾後再上鈷藍。

使用兩種手法,有畫有刮,濃淡至少兩種塗料。畫成後再浸一次釉,因此留下較多手抓痕。

乾後以高溫燒製。縮釉處不見鈷藍色。可能鈷接觸氧與高溫而退色,或縮掉了。

-----------------------------------------------------------

魚藻圖出現在水滴上相當合宜。

玉魚符 在初唐用於五品官以上。與玉魚比對,魚的表現法相當接近。

與歷史上其他時代的魚藻圖比較,魚的比例較大,出海的唐魚盤也有相同情形。

------------------------------------------------------------------------------------------------


清人陳瀏 陶雅:

 唐時秦窯。亦有凸魚杯盌。歷代瓷譜,謂係純青冰紋。輿阮亭所述之隗宮二魚盌,迥乎不同。

凝齋業話。則稱宋安雅得古瓷。一窯隨手散盡。僅餘三器,大小花素皆有之。初來指為隗盌也。

劉體仁識小錄,又言器墓有陶器數十。見一酒琖於京師。如龍泉之淡黃者,又未嘗有魚藻紋也。這說明有人見過唐瓷有飾以 魚藻者。


 中國最早的青花 瓷器 魚藻圖  唐青花畫魚 Tang 7-9th century  , fish on porcelain, earlist cobalt blue painting on porcelain



這件水滴的出現 改寫中國陶瓷史中,有關鈷藍使用的一章。

 長沙窯的魚 唐

唐青花  魚藻紋 水滴  The earlist blue and white porcelain, Tang dynasty, 7-9th century

 因此這件是珍貴的唐青花魚藻紋 文房用品 可說是中國最早的鈷藍魚藻紋


------------------------------------

唐以前鈷藍用於瓷器色釉的歷史,筆者所有之隋-六朝 邛窯罐及使用之。

 20140328_182935

放大圖中可見鈷藍帶紫與青花魚之鈷料特性一樣。

 

那個年代國產鈷料無法精煉至如此濃度,只有進口波斯或印度鈷礦原料有這樣濃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