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2日 星期六

古玩哲學

古玩攤的人生哲學
 20170730_101243


每週總會到光華玉市去繞一圈。
將近二十年的時間,攤主來來去去。就是還有一些老面孔。
生意好的那些年人擠人。近年則反過來了。
像我這老客人,一到巷口他們就看在眼裡了。
以前是老闆開市買一個算便宜一些。
現在是老闆你以前買的那批樞府窯的要不要賣?
 雲雁紋碗 bowl , Yuan


翻幾翻你說。
我說兩三倍我才不要。


好像不會老的女老闆,看得出添了一點貴氣,
她說當然不止。
我說回家想想。
人老沒人要。
古董翻幾翻還有人要。
不過算進當年花的學費
也不見得賺
賺到玩倒是真的。
當年幾萬的,現在十以上倒是。
 -------------------------------------------------
玩這古玩骨董 的,都會有一些特質。
我是因為家中傳下一些老東西,不想隨便丟掉賣掉,因此很認真去摸索,然後多少收一些各門各類的,到後來,有時是抱著不忍好的東西,有歷史的東西,與一些新仿的夾雜一起。

 元銅鏡 黑漆描金  進祿圖

我認得,物也有緣,不刻意去找去買,隨緣。
-----------------------------------------------------
有些人是抱著投資賺錢的心態為主,兼有好古,喜歡藝術,也想提升境界身分。
有錢人多是如此。
----------------------------------------
一般人純粹喜歡古玩的多是因為有人有緣帶領,一步步深入。

洪武-碗  Ming , Hongwu ,14th century blue and white, 元明瓷器 精粗 看所用材料 以及底足工藝 高級品 價值高 少見
-------------------------------------------







元蘆雁紋碗

2 則留言:

Tony 提到...

光華玉市以前逛過幾次 , 感覺很多 , 不 ,應該說大多第一眼就覺得假假的東西,所以一直不敢繳下古玉或和闐的學費 .

是古代鉈工 ,還是金鋼砂輪機用慢轉速去磨的,有些真的不是那麼好分辨 ~

古董 ,這更是不懂 ~ 哈

Ken 提到...

回到之前的真假辨
先整體看覺得是老的
才會用放大鏡去檢查刻工等。
漏網之魚越來越少也是事實。
因此挑那邊還追不上的如篆刻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