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構置一個網上博物館的難題與優勢 攝影

構置一個網上博物館的難題與優勢  攝影

線上或網路上的博物館

沒有實體的東西放在眼前 是缺點

然而如果今天去參訪故宮

第一距離遠

第二燈光昏暗

第三公告不能拍照

因此只有買出版品回家慢慢看

 

 

這麼百貨公司化的國家博物館

大概只有台灣文化部管轄的不長進 莫名其妙 靠大陸客賺錢的博物館才會如此做。

私人要建構一個博物館 實體的 一定賠錢,而且無法滿足我自己觀賞文物的期待。

前幾天與文化界的友人聊天,

一開始對我的特立獨行有些疑問。"你的東西有沒有專家鑑定過?" 

"你的拍照有沒有專業? "

是兩個好問題。坦白講,現在兩岸鑑定專家,敢替人開保證書的是惡名昭彰,不敢出名的都很低調,一些網友對特定收藏類別功力其實都相當高。台灣的專家其實已經遠遠落後中國的特定領域專家。當然中國地廣物博,通各門類的其實也不多。

拍照的問題

從使用的相機 打光 角度 修飾到呈現是一門大學問。

無實物之下,拍出讓人信服的,足以鑑定的照片,又能有味道,體現當年這些物品工匠與主人欣賞狀態原貌,絕對不是一般攝影師,沒有對物品認識 專業與感情能拍出來的。

我說身為醫師如何拍死東西器官 翻拍照片哪有不懂。我曾經弄個小棚,拍出沒味道的死照片,就像博物館或拍賣圖錄一樣的東西,我放棄了。

當年實境的光線條件,自然陽光,不同地理氣候時間,變化的光譜,室內煤油燈,蠟燭光,

隨意把玩,順光逆光側光透光等等,一定會以最具美感的方式擺設把玩。東西要拍出生命,

我還在不斷研究之中。

以下是最近嘗試的例子。

汝窯筆舔
唐青花
波浪中 翻滾的魚 耀州印花碗
ru ware 12 (44)
ru ware 12 (1)
北宋汝窯碗 Ru ware bowl, Ju ware bowl, Northern Song dynasty
雞血石 老印章 無我  1856 吳雲 字少甫
錢善揚 身在世外 坑頭洞 凍石

陳半丁  好花看到半開時
清同治款茶壺

以下這位丁先生是中國歷史上富人的典範

贈印  丁松生 (丁丙)  下里巴人  佚名 桃花凍

總之,文化要能讓眾人欣賞,認識,而不能只給 商人賺錢。



1 則留言:

Tony 提到...

"百貨公司化的國家博物館" ~~~ 哈

只要在門口見到一堆堆鬧哄哄的遊客團 ,
根本就打消想進去逛逛的雅興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