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

中華鈷藍彩繪瓷---青花瓷 圖譜(一源流)

將近二十年收集中華陶瓷,有限的財力,只能容許我挑選代表性的較小件器物。幸運之神的眷顧,只收不賣,真心喜歡,倒也收藏了可觀的完整系列。有缺的部分也幸有好友提供拍攝。
這裡我以時代順序把中華鈷藍彩繪瓷器做一排列。
本來應該稱呼 青花瓷。但是有一些無聊的青花定義爭議。我不喜歡。
傳統分法 國產青料 蘇料 等等,我覺得有一些討論空間。
骨董商人為了抬高價錢,抬高蘇青的身價, 是可恥的扭曲。
青花瓷好壞高下,以我的看法,拍賣價不是唯一絕對標準。
中國應該逐漸主導祖先遺產的詮釋權,而不是一味的追隨洋味,外國專家。
台灣人與唐宋元明南下移民血緣文化無法切割,欣賞這些青花瓷也算是自己的文化 源流。
我對青花源流的看法簡單說是分成民窯筆畫為主一派與圖案派兩者,各有其價值。如同唐明皇一日之跡的故事。
書法喜歡,精美圖案我也喜歡,作者運筆功力我更欣賞,經常沉醉於筆畫之韻律與構圖美感。
以下以出現先後排列,無疑的開始使用鈷藍料繪畫瓷器是唐朝河南 鞏縣窯。
唐青花12
從青花發色 應該是相當精煉 偏向高錳 接近明末到康熙的略帶紫色的青料。
唐朝滅亡時,北方嚴重破壞窯工南遷,因此東南地區諸窯延續唐代風格來各自發展。
如果有宋青花, 青花繪畫應該與唐青花有銜接。浙江青花 年代?宋青花
宋青花以及一路延續到明清的東南諸窯青花應該是這樣一路下來,沒太多後來景德鎮官窯畫法的影響。
下面這件青花,是多年前 購藏的青花瓷。看到上圖宋青花拿出比較,應該是同一類型。
造型

圖案
構圖
畫法
主題上面那件似乎是花草,下面這件看似蝦子與海藻,碗心圖案好像一艘漁船。
都沒看到元明清青花常見的圈,這一點與再下面一件的碗有明顯差別,而圖案相近。
推論,青花瓷宋朝時在東南沿海已經有少量燒造,
由於是海中撈出的,珊瑚類生物造成釉上黏結物語露胎部位類似火石紅,懷疑紅珊瑚類。

 浙江福建青花 年代??
 福建?浙江?青花 年代?
 浙江福建青花 年代?大碗台南出土

老畫新製 painting on porcelain bowl

201301ANTIQ (33)
上面唐青花畫上去的魚藻文應該找得到共同點。
無論是裝飾工藝傳承,或是因市場需求而引導的裝飾內容與格調,MING,-san-tou-kiln,-5-color
中國鈷藍青花
以我的看法
唐河南青花 有受唐長沙窯市場需求風格影響而研發,之後傳承關係是東南沿海諸窯。
長沙窯的傳承與市場接班是宋代北方的磁州窯,之後影響江西吉州窯與景德鎮窯。
元朝開始要求的官窯製作風格與主題限制影響景德鎮青花風格,同時期之東南諸窯仍延續原有風格。
當然畢竟同樣源於庶民需求,基本內涵還是相近,也可以看到互相影響與創新。
無論如何,對於青花彩繪的研究 要拋開中國嚴重的地域觀念偏差,整體來看。如此當可理解唐青花 宋青花與東南諸窯青花的關係。與元代才開始的景德鎮青花是有區別的,同源於長沙窯所開發出的市場喜好風格的基礎則是無庸置疑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