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老印章收藏家分析

最近
四大國石的議題逐漸熱起來。巴林石我沒特別興趣,不夠老。
 美石之戰.....中國表現富貴的終極目標,  女人比翡翠...慈禧太后 。 男人比甚麼? 玉雕印石...乾隆皇帝
街上到處貼著"收購雞血石 田黃 凍石"的廣告。艾葉綠,定位不清,千喦萬壑 吳觀岱 1862-1929 「江南老畫師」。千喦萬壑中人 畫家自刻章一般人沒聽過。
郵箱裡也不時收到這類廣告單。
有錢人,錢多到看不到錢在哪裡時,不免有些悵然,抓住一點物質,在手上把玩欣賞就成了財富與品味的象徵。如果追隨盛世帝王來收藏來擁有,那更不是只有有錢來形容。
老印章相當多,
有人擇精品收藏,非帝王玉璽,名家作品不收。
有人來者不拒都收,只要價錢不貴。
有人隨緣,只要看上眼,價錢付得起,買來玩玩,打發時間,又自我感覺良好,心情好,付出的代價就值得。收藏一事,雖說免不了有淘寶心態,這麼多年也沒賣過一件,當作樂趣裡的調味品之一,酸甜苦辣加其他香味,充實人生吧。
自從在照片網站上公布一些藏品圖片後,發現每天都有點閱,雞血石 田黃較多,青田巴林較少,可見一般興趣還是追著經濟因素跑。當然偶有完全是篆刻興趣研究興趣的點閱搜尋者。
艾葉綠資料少,因此點閱進來相對多。
坦白說,以一般觀點而言,就顏色來說,還是雞血紅與翡翠綠討喜。陳巨來
 雞血石 老印章 無我  1856 吳雲 字少甫

 雞血石老印章 (34)

田黃貴是貴,一般篆刻不怎樣,看的是紐雕。田黃印章 Tianhuang Stone seal carving and calligraphy

老雞血篆刻印章好照片圖片難找,真假之間一個難字 。我認為是別人不一定認同,視野以及歷史知識有關。
骨董店賣許多青田石老印章,價值在名家篆刻,辨真假已經超出我的能力了。
所以藏家買家分析起來:

一,收印石 新的為主石頭品種 特色 也有看雕工。這類藏家接近玩石一族。金額高。特定商家群。青田
二,篆刻興趣族,講究派系源流名家真品考證,量不多,價高,拍賣場追齊白石吳昌碩等等,動輒幾十萬。拍場為主。
三,挑老印章,氣派,大氣 ,好石好紐,一般而言篆刻平平。芙蓉,田黃雞血等等。一般是富豪,喜歡雕刻者,比第一類品味高,就篆刻研究而言,輸給第二類。骨董店為主。
四,小收藏淘寶族 ,希望撿漏,無論是石頭好,雕工好,篆刻好,名家,歷史背景,只要物超所值都想買。路邊攤為主。
五,甚麼都有一些族,本人屬之。只要買得起,對眼都好,抱著且戰且走的心理,買書看書,摸索,對的錯的,跌跌撞撞,似懂非懂,研究心強,鐵齒,無師想自通一類。台灣台北最適合這一型。高興就好 收藏這檔事 沒有老師 除了新台幣美金之外 只有天份與運氣
六,買賣族,源頭到二三類,要經過骨董商掮客,缺錢時,四五都有可能轉成六,
七,一般小民,請人刻幾個自用章,偶而收幾個對眼的,無熱度,如此而已。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近一只出土的。清朝。刻有。順治皇帝。四字的大玉。史記有記載。也有鑑定。請問你有認識收藏家嗎?

Unknown 提到...

我要找收藏家買。請問你可以幫我介紹嗎?我也有請故宮預約鑑尋求收藏家。謝謝。

Ken 提到...

要賣好價錢還是要經過拍賣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