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

大鵬鳥獅印紐 -金山縣印

骨董店家擺了一顆鎏金印。
抓起來一看,也真好玩,印文是小篆"金山縣印"。
不知真假新舊,趕快回家翻書上網找資料。
金山縣印有一顆唐代的,存在浙江博物館。看來第二顆金山縣印是必假無疑。
--------------------------------------------
再仔細閱讀資料,原來隋至唐之際還有一個金山縣,就是今天四川的安縣。
追一下安縣的歷史,看一下地圖,原來這個地方就在青康藏高原邊,羌人為主,藏人漢人都有,文化也是,宗教也是。
要再往古代找歷史就難了。
-----------------------------------------------------------------
"李靖擊破蠻酋冉肇則

武德三年(六二0)三月,開州(今四川開縣)蠻酋冉肇則起事,攻克通州(四川達縣)。 冉肇則又率軍進攻信州(今四川奉節東), 趙郡王李孝恭前去攻打,戰敗。 奉命經略夔州的李靖率八百名士命突襲冉肇則軍隊,俘虜了五千多人,殺死冉肇則,收復了開州、通州。

唐置益州道行台,轄六總管

唐政府為了加強對長安西部的控制,武德三年(六二0)四月,設置益州道行台,統轄益州(今四川成都)、利州(今四川廣元)、會州(今甘肅靖遠縣西北)、鄜州(今陝西富縣)、涇州(今甘肅涇川北)和遂州(今四川遂寧縣西南)等六州總管。 任命李世民為益州道行台尚書令。"
-------------------------------------------------
唐朝金山縣 

綿州隋朝時設置的
開皇五年(585年)改潼州置,治所巴西縣(今四川省綿陽市東)。轄境相當今四川省綿陽江油安縣等市縣地。大業初年,改為金山郡唐朝武德元年(618年)復為綿州。天寶元年(742年)改為巴西郡乾元元年(758年)復為綿州。戶六萬五千六十六,口二十六萬三千三百五十二。下轄八縣:巴西縣、昌明縣魏城縣羅江縣神泉縣鹽泉縣龍安縣西昌縣
 龍安縣:本金山縣,武德三年更名。有松嶺關,開元十八年廢;東南二十三里有雲門堰,決茶川水溉田,貞觀元年築。
----------------------------------------------------------------------
 唐朝初年,“杂侧荆、楚、巴、黔、巫中”的彭水蛮先后归服于唐。从此,对于这些归服的土家族首领,唐朝令其治理其地,在邻近中原的腹地,正式建立羁縻州县制度。
  
    618年,隋炀帝死,李渊废隋恭帝,自立为皇帝,建都长安,遂即派兵消灭隋末以来在各地起兵称王的割据势力,完成统一大业。武德元年(618年),肖铣在 江陵自称梁帝,迁都江陵,割据于荆州,并不时出兵攻夺唐的巴、蜀地区。肖铣派遣陈普环率水军沿江而上,攻取巴、蜀。唐派李靖领兵进至峡州(今宜昌境内), 受到肖铣军的阻击,难以前进。武德三年,开州(今开县、云阳)蛮冉肇则乘机攻陷通州(今达县),后又进攻信州(今奉节),与肖铣相呼应。李孝恭、李靖率唐 军进攻,斩冉肇则,俘获甚众。
----------------------------------------
"涪翁隐居的渔父村左岸山上有白云洞,也称白云寺,信为藏传佛教——洞中诸菩萨皆丰乳细腰,姿态生动,别具一格。记得刚来绵造访时,犹见古洞遗迹,浮雕精美,印象深刻;惜今已湮没。时登楼远望,见三江汇流,碧波荡漾,别有气象~
"http://bbs.tianya.cn/post-free-3519742-1.shtml
------------------------------------------------------------------------------
顯然隋末唐初的四川金山縣一帶有濃厚的藏傳佛教影響。
這就說明了金山縣印的印紐風格。
研究至此,當然趕緊把這個印章收藏起來了。
-------------------------------------------------------------------------------------------
 金山縣印

 -唐代金山郡金山縣印大鵬鳥獅
------------------------------------------------------------------------------
合體神獸在世界古文化中並非少見,或有共同來源,古希臘。而據說希臘的鷹頭獅身神獸還是來自戈壁沙漠的化石。
印度西藏北歐日本都有類似的神獸,大鵬鳥獅是其中擁有天地最強力量的神獸。
 http://en.wikipedia.org/wiki/Griffin
 http://en.wikipedia.org/wiki/Garuda


鷹頭獅身獸與客邁拉怪獸
鷹頭獅身獸具有獅子和鷹的特徵,古希臘人認為牠天性兇惡、戰無不勝,出沒在希臘版圖之外的印度與黑海以北。而客邁拉怪獸既擁有獅子、蛇和羊的特徵,更懂得噴火。
鷹頭獅身獸之首
希獵東部 公元前700 - 600
柏勒洛豐與客邁拉怪獸
希臘 約公元前490 - 470



--------------------------------------------------------
 a唐代金山郡金山縣印 (15)
 a 唐代金山郡金山縣印 (3)
 a 唐代金山郡金山縣印 (18)
 a唐代金山郡金山縣印 (1)
古代的東西,有我們看不懂的,有查不到資料的,有前人沒見過,以訛傳訛的。書上謬誤甚多,因此有非典型物件出現店頭。這也是尋溯源樂趣的開頭。這種原創造型,仿品的可能性近於零,但是膽小的收藏家不會買這種不開門的,無資料可看的。我實在太欣賞這裡的創意與工藝。
---------------------------------------------------
 . 羁縻府州制度                             
         
    唐朝初期的统治者 认识到必须尊重少数民族 特点 在少数民族地区设边郡县 ,南北朝置左郡右县的历史经验 ,首创了统治少数民族地区的主要方式———羁縻府、州 縣。唐朝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先后设立羁縻府、州、县共有八百多个。
----------------
       羁縻府州制度 保留少数民族传统的行政管理制度 又将少数民族地区纳入国家统一行政设置之中,加授各族首领担任唐朝地方政府———羁縻州的都督、刺史等 官 ,并且世袭其职 ,让他们继续统辖本族人民。
但这些都督、刺史都必须由中央政府任命 ,同时大部分民族地区还取消了少数 民族上层分子原有的“可汗” 称号 ,从而保证了中央政府统 治和行政管理的统一 ,避免了民族地区的独立与分裂。
       3  羁縻府州的区划以少数民族的活动范围为基础。
      4  羁縻府州的赋税仍由当地首领按原来的规定征收, 但不上交唐朝财政。唐朝皇帝还时常赐给少数民族首领大量财物。赈济遭灾的当地群众。由于羁縻府州属 于唐朝地 方政府领导 ,所以唐朝的“声威”和“教化”能够传播到这些地区,促进了当地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发展。
      5  羁縻府州的居民户口不呈送户部。
      6  羁縻府州可以保留兵卒。守疆卫士 ,受都护府的节制 ,服从朝廷的调遣。从唐朝开始中央对少数民族地区采取羁縻府州政策 , 统治者一改以往“贵中 华、贱夷狄”的民族偏见 ,以较为公平的态度对待少数民族 ,从而收到了“中华既安、四夷自服”的统治效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