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想當中華骨董瓷器收藏家的第一堂課

朋友知道我喜歡收藏骨董瓷器之後的第一個問題,總是"那你有沒有請人幫你鑑定過?"
這問題有點刺痛我的心,因為我確定不是一位專業的博物館專家,也不是文物教授,更不是著有聲望的收藏家。

為了心理的防衛
我的回答可以是以下幾種之一。

"應該是說我的級數是人家拿東西請我鑑定吧"

"專家氾濫,沒有一個真"

"google打元青花釉裡紅,跳出的圖片全是現代工藝品,連歷史博物館,中國央視專家都不可靠,請問你說的專家是哪位?"

--------------------------
不是我胡扯,客官不信的話上網蒐一下圖片影片,冒牌多於正牌,這是甚麼世界!
------------------------------------------------------------
金錢壓死人,越高價的瓷器品種,鬼扯蛋的專家,拍賣行,圖譜越多。
----------------------------------------
 元樞府銘青花盤的故事  Time to look at Yuan blue and white porcelain based on "fine" and "crude" finishing of the foot ring,and free style brush painting
 洪武卵白 14th century , egg-white glaze plate. Su-huu style,
 元青白-小罐 Yuan quin-bai glaze bottle with spots of cobalt blue dye
 元青花釉裡紅牡丹壽桃碗
 汝官正色一  The color of Court Ru ware , Ju ware
 定窯盤
 宋 龍泉 蓮瓣碗
 元-龍泉 碗底心印菊花紋 碗壁內外 刻劃纏枝花紋
 松鶴盤 Ming ,15th century, Between Xuande and Chenghua.
 鬥雞盤 十七世紀貿易瓷
 康熙 民窯 青花童戲-碗 薄胎 兔款單圈17th century
 墨盒-紙鎮
 北宋-鈞
 Ru ware, Ju ware, small dish , Northern Song Dynasty.   汝官筆舔-小碟
 宋 官窯 單把杯
dragon vase (10)
 江西華中出品  中華人民共和國 官託民燒 最先也是最後一批禮品瓷1950

-----------------------
但是難道真的是你說了就算嗎 ?
朋友心中一定這樣想。

我就說那你看一下我的藏品圖片之後,我們再來討論這個問題。我的藏品錯誤比例在百分之五以下,這樣夠客觀了吧。
----------------------------------
因此專家的定義,

看一下專家鑑定過的東西圖片,看一下專家自己或替老闆買入的收藏品圖片,就知道是不是真實力的專家。

內行的"專家"鑑定家 ,這樣一看,照妖鏡下假的原形畢露。
何也?
----------------------
鑑定能力是一步一步累積的,從瓷片,民窯小件逐步累積經驗,透過與許多行業中人意見交換,交流得到修正成長而來的。
沒有那種身邊拿不出一組各朝代各品種樣本的專家。口碑好的骨董店老闆,認識三五個,隨時交換意見,得空有口碑的博物館走走,由民窯入門收樣本,如此幾年下來,不中亦不遠了。
--------------------------------------------------------------
建議
假古董經常成群結隊。
骨董店一件假就要懷疑全是假。地攤要看情況,有些全是假,有些是真假參雜。
真正專家經常低調含蓄。
印書 網頁搜尋在前面的要特別小心,花錢前移是有心人。
不要只跟一位掮客或骨董商來往。
不要迷信頭銜證書 這些都是錢可以買到的。
央視也有濫專家,要小心
書寫多的也不見得都對,參考參考。
故宮專家也有盲點,更不能相信官銜。
有錢能使鬼推磨
拍賣行的專家,是擺明有方向的,其實混口飯而已。他們說假的千萬不要打破,他們看不懂的,真假之間的便宜收來研究也不錯 。
---------------------------------

沒有留言: